首页 > 招生教学 > 本科生 > 社会调查实践 >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科生社会调查实践课程管理规定(2021年修订)
招生教学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科生社会调查实践课程管理规定(2021年修订)

社会调查实践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科生必修课,4学分要求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或带领下进行实地调研、撰写调查实习报告。学生调查实习的基本经费由社会学系提供,并在每学年实习结束后组织优秀报告评选活动。

现结合我具体情况,制定社会调查实践课程管理规定如下:

1.课程基本安排

1学生可在大三学年的任一学期(秋季、春季、暑期)选修该课程,调查报告须在选课学期考试周结束后一周内提交

2课程初期制定具体的调查研究计划,在导师指导下开展调查研究。社会学系协助开具田野调查介绍信。

3调查结束后需提交符合学术规范的调查报告,学生可选择以团队形式进行田野调查,但每名学生都需要独立撰写调查报告,若报告出现雷同情况,将按照《北京大学本科考试工作与学术规范条例》进行处理。调查报告内容不得与其他课程论文内容重复。

4课程成绩由评审组给出,具体方法如下:

社会学系在职教师均参与报告评审;

每篇报告4位教师参与评分,包括导师3位随机确定的评委;

4位评委独立打分,按导师分数占40%、其他3位评委分数分别占20%的权重计算总分。

2.调查实践经费管理

1每名学生的调查实践经费上限为2000调查实践结束后统一报销

2调查实践经费报销单须经导师审阅签字,经费销范围包括往返调查地的火车票(高铁二等座、火车硬座硬卧)、调查地住宿费用、调查地交通费用及调查期间的餐食补贴,其中餐食补贴上限为每人每天100元。

3.优秀报告评选

1每学年评选出10调查报告,颁发优秀调查报告奖,并给予3000奖金

2优秀调查报告奖以课程成绩为基础对调查报告进行初选,组织专门评审组进行评审。

本规定20171实行的《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科生社会调查实践课程管理规定(试行)》为基础202111月修订,针对2019及以后的本科生实行未尽事宜由社会学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