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庆

系庆

http://www.shehui.pku.edu.cn/upload/editor/image/20220302/20220302132435_7178.png  http://www.shehui.pku.edu.cn/upload/editor/image/20220302/20220302132557_4605.png  http://www.shehui.pku.edu.cn/upload/editor/image/20220302/20220302132631_9065.png  http://www.shehui.pku.edu.cn/upload/editor/image/20220302/20220302132706_1074.png  http://www.shehui.pku.edu.cn/upload/editor/image/20220302/20220302132732_9410.png    

群学大义 辉光日新

纪念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重建40周年暨燕京大学社会学系建系100周年

 

2022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重建40周年,燕京大学社会学系建系100周年。一百多年前,北大校长严复先生将社会学译为群学,开启了中国社会学跌宕起伏的光辉历程。1922年,为谋中国社会新生,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成立。1982年,在费孝通和雷洁琼等先生的努力下,社会学系在北大重建。2000年,社会学系和社会学人类学所合为一家,成就了今天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根基。

几代社会学人对社会学中国化理念的追求,承载了社会调查和社区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探索,寄托了志在富民和文化自觉的实践和理想信念。北大社会学与改革开放的中国一起成长,在学术交流中砥砺前行,形成了诸多生机勃勃、成就斐然的领域。北大社会学的学问扎根于中国传统,紧跟时代步伐,与中国人的生活和生命融为一体,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2022年的第一天,北大社会学公众号问世,旨在以灵活生动的形式将几代北大社会学人的理想和实践奉献给读者。无论是100年还是40年,北大社会学的历史,都由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滋养,由师生、同学、同事、同行、同道们一起创造。我们同心若石,甘苦与共,大家的志向、才情、奉献,乃至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成为北大社会学历史的一部分,也永远充满了生机和力量。

北大社会学公众号将以五个专栏在2022年呈现我们走过的道路,与系友、同行以及所有关心北大社会学的人们分享我们最珍视的努力。这五个专栏分别是:

系庆·先声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硕论文甄选。

系庆·家书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友“我与北大社会学”抒怀。

系庆·学缘: 社会学人与北大社会学的结缘。

系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师们的代表作品。

系庆·新语: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硕博优秀论文节选。

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四十年来,北大社会学以不懈的努力继承着前辈的事业,我们也将从这里记录的历史再出发,努力书写属于中华文明的群学大义,使其辉光日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学系

北京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http://www.shehui.pku.edu.cn/upload/fckeditor/20221/20221111416877654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