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教学 > 硕士生 > 最新招生项目介绍 > 首届专硕B班学生风采

首届专硕B班学生风采

 

赵俊光

 

来自山东泰安,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社会工作系。

对感知血肉丰满的世间百态抱有热情,渴望在服务与实践中收集多样的生活体验、聆听丰厚的生命故事,更思考自己的价值。

喜欢深夜刷比分板守完一场网球比赛,或温习一遍沃特艾文儿的孤岛鲸。

一直感激身边离弃的陪伴与不期而遇的友好,相信怀抱热忱和善意会得到生活的回馈,在日渐纠结的自我认知探索中为未来捉摸不透的可能性兴奋着

 

王星宇

 

汉族,19947月生,湖北枣阳人,中共党员。

本科就读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一个不断打地基尝试筑高楼的研究生,性格开朗,热情大方。

给自己的目标: 好好读书,好好调研,好好做人。

 

高正予

 

汉族,19964月生,云南临沧人,中共党员。

本科就读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社会学专业。

日常生活中喜欢演讲、朗诵、话剧表演。性格较为沉静,有责任心、热爱生活。

希望生活平静、充实、喜乐!

 

 

 

199510月生于浙江舟山。本科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现合并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专业。

曾就读于外国语言文学系,带着对社会学的好奇,转入社会学专业学习,并凭借对于社会学的热情,进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愿自己能不负初心,不负寄望,也愿北大社会越来越棒!

 

 

 

汉族,本科毕业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先后在新疆、广东和北京三地读书,接触到南北方以及边疆地区不同的文化。曾经在政府部门、社工机构担任过实习生,能够熟练操作一些基本办公软件。

兴趣爱好广泛,平时喜欢读书、运动、旅游等。

人生格言: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四川山人,大龄伪文青,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专业。

年轻时觉得人生应该像溪水一样快意的向前流淌,致力于寻找所谓世界运行的规律,在空想中懵懵懂懂恍恍惚惚浑浑噩噩;最近学着从爱惜羽毛和刚愎自用中走出来,停下急切的追问,保存心中静静燃烧的火苗

关心社会变迁及个人选择所衍生出的种种议题,不相信绝对意义上的真理和教条,想做个伛偻前行的少年。

 

宁嘉慧

 

汉族,中共党员,19951月生,籍贯河南省郑州市。本科毕业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学专业。

我最喜欢的事情是旅行和摄影。

在学校内遵行读万卷书,假期贯彻行万里路。至今,我和朋友自行策划出游的自由行已经涉足了中国12个省份,累计感受过30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

摄影则是我喜爱的记录人、社会与自然的方式。

我最喜欢的学术著作是米尔斯的《社会学的想象力》。这本书是我进入社会学专业后的第一本启蒙读物,这本书于我而言的最大意义不在于确切地告诉了我什么是社会学,而是社会学所可能的多元路径。没有永恒不变的套路,只有独特理解的视角,这就是社会学研究的灵动所在。

 

代雨

 

来自贵州遵义,20176月份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

刚开始对社会工作一无所知的我,在四年专业的培养下,对社会工作产生了很深的认同,于是在一年的努力下我来到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继续学习社会工作。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与众多可敬的老师们和可爱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社会工作专业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政策分析与调查研究这个研究方向又让我以更宏观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专业,期待有更多人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袁郅

 

北方之人,骨骼惊奇,饱食终日,无所用心。

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社会调查与政策评估研究生在读,本科来自中国西部兰州大学社会学专业,没有教书匠的气质,但热爱定量研究,借此寻觅社会运行规律。最恨从头到尾,没滋没味的不温不火,所以哪里都愿意瞧瞧看看,更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的美好。

常持敬畏心,有了敬畏万物的虔诚,才能热爱,不然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牛鬼蛇神都不怕的狗腿子。

自认为自己还有一个好东西叫心胸,小波说它是可以用来改变生活的东西,我不能同意更多。

希望自不标榜但有态度,躬行不言,默而成事,在无数种可能性中探寻属于自己的可能性,不仅酷得有姿态,连内核也能炸裂出一个新的小宇宙。

 

迟孟昕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受过四年社会学熏陶后,对社会学研究社会、分析问题的视角和方法有强烈的认同。

虽然无缘学术梦想,但仍然希望有机会将社会学的视角和方法付诸实践。因此选择社会调查与政策评估方向,希望能在硕士阶段对中国的社会结构与政策实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苏亚晨

 

山西高平人。自幼无诗书熏染,也非生于世家门庭。少不曾有青云志,今未有栋梁才。唯心中欲仿孟子养浩然之气一念,如影随形二十余载。后因横渠四言,首悟青年之责,奋起读书,幸入燕园 然月明方显星淡,花红始见绿稀,为人师者,各个巨擘擎天,同为生者,比比皆是若星河,方知求学之路,道阻且长。伐柯伐柯,其则不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当于兼容并包之北大,修齐家治国之学问,后愿以己余生,感念当前之际遇。

 

袁丽娟

 

个人推荐的学术著作一本是雷蒙·阿隆《社会学主要思潮》,这是我读过的写得很好的社会学入门书,脉络清晰,内容深入而不乏味,作者的观点也很精辟。另外一本是涂尔干的《自杀论》,非常体现社会学特色的经典之作。

平时除了逛公园以外,还喜欢看一些美英日等国的影视剧。

社会调查与政策评估这个新方向既结合了社会学系的精华资源,又因面向社会而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希望这个方向能越办越好。

 

 

 

山东青岛人,出生于199411月,本科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行政管理专业。

有着海边人的豪爽豁达,懂得儒家文化的忠孝节义,持有现代人的自信开朗,这就是一个多面体的我。生

活中的我又是一个细腻的人,喜欢去观察社会生活中的种种,喜欢去寻找种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或许,正是这种好奇心,这种社会的魅力,让我选择北大的社会调查与政策评估,她就像是一把开启社会大门的钥匙,帮助我去了解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去探求我的疑惑与不解。

 

欧阳明雪

 

性平,味苦。

生于江淮,本科北大社会学系。

纸片人的世界是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之一。

横向切片的日常生活,力图在个体性和归属感之间保持动态平衡,理解多元,同时严以待己,严以待人。纵向的生命历程,觉得工匠式的钻研自己喜欢的事物极深并保持创造和保持使命感做好本职工作、尽力服务或者改善其他人的生活两个方向都极好,在找自己的切口并行动。

眼下最喜欢的学术专著仍是《论美国的民主》。个人信条是英雄置身日常生活,仍有英雄之心。

 

刘大权

 

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现为社会调查与政策评估专业研究生,热爱定量,窃喜如愿。

来自中原之地,兼具南北之气。

来社会学做社会人,去社会学做社会事。

自社会中来,常怀敬畏,向社会中去,热心不褪,惟愿体悟人生漫漫路远,不肯沉浮纷纷复杂。

前行有度,思悟无涯。有幸躬行践履,肯将上下求索。

 

赵小彤

 

中共党员,本科所学专业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属于跨专业考取社会工作专业。在此过程中除了阅读一些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必修书籍以完善专业知识储备之外,我还喜欢阅读阿马蒂亚森所著的《以自由看待发展》、希尔等人所著的《执行公共政策》这类书籍,不仅能创新专业视角,还能从价值理念上带给我更多的思考。在阅读之余,我的爱好是跑步,一周能保证至少4次的8km慢跑。

 

 

 

性格开朗,兴趣广泛,吃苦耐劳,为人诚恳,乐观向上,敢于面对挑战。

热爱国家,热爱人民,总是心系中国未来的发展,擅长从变幻莫测的社会现实现象中,观察到社会结构的本质和社会问题,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有较为全面的世界观,眼光长远。还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和适应能力、团队精神。

善于分析思考,具有高效执行力和一定的专业知识,我希望可以踏实的干好每一件事。语言表达能力比较突出,思维比较灵活,具有很强的创新思想。

 

马芳园

 

来自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科阶段,社会学专业向我展示了宏大的理论、多样的技术方法,中国社会的特定面貌与逻辑,重构了我对这一世界的基本认知。更重要的是,它给予我珍贵的生活经验和极大的精神滋养。蹲过街头田野,走过大山村寨,听过各色人等的传说故事之后,我在此地重新发现问题的多个切面,并开始用有想象力的方式重新审视个人命运和周遭世界。在此出发,我转向社会调查与政策评估方向攻读硕士,希冀在更具体、有实践性、针对社会问题的领域,看到个人智识和研究成果在公共政策上的应用和助益。写作即是一种掩饰,生活亦是一种角色扮演。回到本身,我喜欢个人型活动,电影、游泳、摄影、写字、看海;也喜爱人类社区,与朋友谈论,向往价值共同体。我坚信朴实、正直、自由、独立,对上述理想生活的基本样貌持有恒的追求。用一句话说,我的冷淡和隐藏其中的热情,都是骇人的!

 

周婧仪

 

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专业是社会学。

目前仍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攻读社会调查与政策评估专业硕士学位,导师是陆杰华教授,我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人口社会学、老年社会学等。

在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我收获了丰富的社会学理论、社会学思考问题的视角和思维方式以及社会调查与分析的具体方法,具备了一定的进行社会调查、研究的能力。

 

 

 

河北石家庄人,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邢台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社会调查与政策评估方向。

喜欢旅游,在旅途中开阔眼界,增长了知识和见闻;偏爱定性,在访谈中体悟人生,更加认识到向外行走、向内认知重要性。

学习之余,读读书、听听讲座以及参加一些活动,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内心充盈、积极行动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