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大社会学刊 · 发刊词

 

《北大社会学刊》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办的半年期学术集刊,分为春季卷和秋季卷,于2023 年上半年出版总第一期。2022年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重建40周年与燕京大学社会学系建系100 周年的重要年份,这份期刊就是在纪念和庆祝的过程中筹办的,主旨是继承燕京和北大的社会学传统,广泛吸收国内外社会学研究的先进成果,扎根中国大地,紧贴时代脉搏,推动群学大义,辉光日新。

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40多年以来,费孝通先生当年提到的学科建设的五脏六腑已经很完备,学术期刊发展得很快,各家期刊在发展中也逐渐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其中有些期刊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这种局面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创办这份学术集刊,可以说是锦上添花之举。北大社会学系秉承了民国时期老北大和燕京大学的学术传统,从陶孟和先生的北平人力车夫和生活费调查,许仕廉和杨开道先生开启的清河调查,吴文藻先生提倡的社区研究,到重建以后费孝通先生的城乡发展和边区开发研究,北大社会学系积累了大量从实地调查而来的学术成果,以几代学人的心血贯彻了从实求知的学术理念。同时,北大社会学系也十分重视理论研究,译介了大量国外社会学理论著作,发表了大量社会学理论研究作品,是中国社会学理论研究和教学的重镇。近十年以来,北大社会学系力倡将历史维度引入社会学研究,拓展社会学研究的传统界限,以中国传统社会思想、中外社会学史等研究新路为社会学中国化提供了新的理论资源。在弘扬传承的基础上,北大社会学系在城乡发展研究、民族研究、数字社会研究、人口和劳动研究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社会学杂志》书影;右为余天休1919在美国。 来源:全国报刊索引;右图来源:《纪念余天休先生执教北京大学一百周年》手册。

 

北大社会学系最早的期刊是余天休先生任总编辑的《社会学杂志》,创办于1921年,也是第一份全国性社会学研究刊物,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杂志自1922年到1932年共断续出版513期,载文200余篇。时过百年,北大社会学创办《北大社会学刊》,也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宗旨是沿承余先生所倡导的必须具有了解中国人民之识力的社会学。本刊充分发扬北京大学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不设门槛,开放办刊。我们创刊号的文章涵盖了广泛的主题和领域,兼有理论方法、定性定量,作者从资深教授到本科学生,形式从论文到评论和书评,不拘一格。欢迎海内外社会学的研究者不吝赐稿,让我们共同把本刊办成推出新见解、发展新思想、建立新理论的园地。

感谢商务印书馆的老师对《北大社会学刊》第一期出版的辛勤工作,承担本期责编工作的诸位老师和协助编辑工作的同学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在此一并致以真挚的谢意。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文字编辑:宋丹

推送编辑:谷诗洁、毛美琦

图片